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 甘水坊高空耍狮子

甘水坊高空耍狮子的主要价值

户县文化馆

  一、历史价值:甘水坊打狮子和高空耍狮历史悠久,它起源于古代的祈年、庆丰收、祭祀土地神等古老习俗,呈现出古代的年节习俗风貌和民族精神风尚。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二、学术价值:甘水坊狮子爬杆与节庆习俗相伴生,它是周户交界这一地域年节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民俗学研究价值。同时它在组织上的自发性和自我管理方式形成了古代乡村的自组织传统,这种组织方式和传统具有重要的社会学研究价值。
  
  三、艺术价值:舞狮活动是民间杂技与竞技艺术特别突出的民间艺术,在村民长期的历史实践中日趋完美和成熟,形成了热烈朴素,惊险悬妙,情景交融的艺术特征,突现出中国乡村群众群体智慧和强烈的艺术创造精神。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和重要的艺术价值。

  四、现实意义:高空耍狮子这一活动具有自娱娱人和强身健体的功能,在甘水坊村,这一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它是构建当代乡村文化的独特形式和珍贵资源。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