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 甘水坊高空耍狮子

甘水坊高空耍狮子的项目简介

户县文化馆

   甘水坊村自古就有年节耍狮的习俗,其高空耍狮是在古老的年节习俗中形成的独特的耍狮形式。高空耍狮有三种形式,都具有高难度和惊险的特征:

  一、雄狮爬杆

  在活动场地的中心竖起一根高约15米左右的高竿,从杆顶上在相对两面拉两条间隔80厘米的粗竹绳,固定于地面。竿上有平台,平台下面有两个或四个秋千。雄狮爬杆一般由10人表演,其组成是3个人扮打狮子的武士,3个单人狮子,两个双人狮子。其表演方式是:武士和狮子在打斗嬉戏和追逐在中,在两条25米长的绳上进行爬上爬下的表演。狮子爬上杆顶后,在上面方桌的平台上进行各种表演;武士在杆侧的吊棍上进行悬空倒吊等表演。

  二、狮子叼板凳

  把25条高低、长短相同的条凳每层放两条摞起来,最上面放一条板凳共13层,每层高低约60厘米,13层摞起高约8米。      

  狮子叼板凳表演仅稳凳就需50人,加上一个武士和一个单人狮子,共需52人。其表演过程是:耍狮人和扮狮人从两边的凳角一直攀登到顶端的一条凳子上,然后进行打斗玩耍表演。打斗五个回合后,武士逐层退下,狮子到处寻找武士,寻找不到,在暴怒中用嘴叼住板凳一条一条往下扔,直到到底层。

  三、狮子翻山

  把两个7米左右高的木梯(或铁梯)顶端相连,八字形摆在场地中间,下端用绳绑好。

  狮子翻山表演时,由四人稳好梯子。武士由梯桄上一直爬上梯顶,双人狮同时爬追武士到梯顶端,向四方舞玩,寻找不到舞狮人后,同时爬下梯子。在翻山表演中,也有锣鼓、胡哨伴奏和放火表演。
  
   雄狮爬杆、狮子叼板凳和狮子翻山在表演过程中,都以打斗、嬉戏和追逐为主线,以高空表演为特征,非常惊险;同时在表演中,既有放火逗引狮子的传统形式,又有武士插空的武术表演,加上锣鼓、铙钹、马号等乐器伴奏,气氛紧张热烈。

   高空耍狮在甘水坊村世代相传,远近闻名,近年来由于社会的急剧变迁,这一活动组织困难,传承乏人,面临失传,保护迫在眉睫。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