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佳县剪纸

佳县剪纸的濒危状况

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1、由于剪纸是一种传统的手工艺品,不仅需要耐心细致的手工操作,而且需要一定的艺术修养。现在的年轻人很难静下心来学习。另外佳县剪纸在传承发展中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严重脱离了佳县剪纸的特征。
   
   2、老一代剪纸艺人大都去世,而年轻人又很少人原意去学。除郭佩珍外,佳县虽然还有一批中年妇女如李改琴、高连连、贺继芹等人多年来也剪出了不少好的作品,但人数远远不尽人意。
   
  3、民间剪纸艺术后继乏人,农耕社会民间剪纸作者主要是农村妇女,过去“男耕女织”的社会分工,已不适应当今社会,许多妇女已不从事纺纱、织布、刺绣等女红,从家庭内务走向田野、走进城市,从事各项工作。现代物质生活已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价值观念和风俗习惯,许多人为了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的生活,不得已放弃祖辈传承的剪纸手艺,改做它业。
   
  4、外来文化的冲击。一些卡通、动画片等外来文化的冲击,使剪纸这一古老的民间文化受到排挤。
   
  5、多数基层文化工作者缺乏识别鉴赏能力,认识不到这些“千里马”的文化价值,伯乐的匮乏使这些“千里马”处于鱼目混珠的状态中,只能埋没在民间。
   
  6、民间艺术是中国文化的本源。一些美术工作者带有绘画倾向创作的新剪纸,将导致中国本土文化艺术衰弱和枯竭,也使中国本土文化发生了根本的变异。民间剪纸艺术的变异还有一种现象,就是在目前城乡中虽然仍有从事剪纸的民间艺人,但他们已完全脱离民间剪纸自娱自乐、自作自用的民俗功能,剪纸变成了一种商品。
   
  7、传统教育的失误。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教学模式,由于受西方教育和精英教育影响很大,只提倡民族的、西洋的,不重视民间的。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