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佳县剪纸

佳县剪纸的主要价值

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1、学术价值: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艺术形式,是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民间艺术,它经历了曲折的演变过程。抢救和保护剪纸对研究民间美术和人类起源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2、实用价值:剪纸是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民间艺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抢救、保护剪纸,将使这一古老的艺术跨越了时空的界线,对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3、收藏价值:主要是一些具有艺术价值的剪纸,加以精美包装,作为礼品赠送亲友,也可以收藏。
  
   4、商业价值:随着人们对民间艺术和手工技艺的认识,剪纸越来越被民间艺术爱好者看好,它潜在的商业价值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日益显露出来。
 
  5、现在剪纸逐渐运用广泛,电影、舞台背景、舞台美术、建筑装饰、商品包装、服装设计、动画片设计、广告设计、装帧设计,单位会议室和居室客厅的装饰等都可以用剪纸来设计。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