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佳县剪纸

佳县剪纸的基本特征

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1、佳县剪纸材料及工具简单,而且容易学,是一种在平面的红纸上进行缕空的艺术造型,所以剪纸可以走入社区,走入千家万户。老年、中年、青年和少年儿童都可以学。
 
   2、佳县剪纸将多姿多彩的生活刻画得淋漓尽致,其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乡土气息浓重,构思独特,剪工流畅。佳县剪纸作品以细腻有神见长,题材也非常广泛,尤其精于创作场面宏大的巨幅作品。
   
   3、佳县剪纸其作品都是自己构思,许多简单的艺术造型可以不假思索直接用剪刀在纸上成型,长幅的大型作品,创作时剪纸大师就俨然成了画家,用巧手描绘出漫天彩霞、百态人生,而后用一把剪刀活灵活现地再塑。
   
   4、佳县剪纸的作品中,包含了不少原生态的文化内涵,诸如图腾崇拜、生殖崇拜、祖先崇拜等,具有原始性,是人性的一种符号象征和文化代码,也是我们民族的生命标识和文化的生命基因,它传达的是人类远古的记忆。这对研究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宗教、哲学、艺术等人文科学都是宝贵资料。

   5、寓意手法是佳县剪纸艺术的精华。融物、意、情、趣于一体,给人以回味和想象的余地。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