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佳县剪纸

佳县剪纸的地理位置及分布区域

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佳县,古称葭州,位处黄土高原腹地,陕西省东北部,晋陕峡谷西岸、黄河中游。因山城脚下的葭芦河两岸葭草丛生而得名。辛亥革命后,改为葭县。1964年,因葭字生僻,经国务院批准,改为佳县。佳县革命老区,颂歌《东方红》的故乡,是塞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992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
   
  北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年),河东转运使孙览在这石山之巅修筑寨堡,称“葭芦寨”,开始了山城最早的历史,距今已有925年。后经历朝历代加修扩建,硬是依山就势,在这悬崖陡壁之上,建起一座生铁般的城池。佳县城是一座完全建造在石头之上的小山城。石头城矗立于黄河西岸的石山之巅,海拔894.4米,东经110030’,北纬380,年降水量395 毫米,无霜期159天。
   
  佳县山城占地面积 约4平方公里,人口 约2万。三面环水,绝壁临空,唯西北一条细细的脖颈与黄土高原相连,地势险要,故有“铁葭州”之称。

  佳县山城以其险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古老纯朴的民风民俗,不断吸引着中外游客前来观赏,而观赏佳县剪纸更是游客不可缺少的一项主要内容。

  佳县剪纸主要分布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