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佳县剪纸

佳县剪纸的基本内容(图)

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郭佩珍作品《花中鸟》

郭佩珍作品《祖父》

郭佩珍作品《记忆中的祖父》

  佳县剪纸艺人由以郭佩珍、李改琴、高晓莲、贺继琴等最为出名。
   
  郭佩珍一生钟爱剪纸, 8岁开始执剪学艺至今,先后剪出人物、花卉、飞禽、走兽、山水、建筑、乡风民俗等作品2万多幅。郭佩珍早期的作品图案精巧、构思独特;到了晚期,作品以恢弘大气的大幅剪纸著称。 其中《赶庙会》(也叫《陕北风情图》)尤为出名。1994年,郭佩珍耗时七个月,在10米长、1米宽的红纸上,将农历四月初八白云山庙会期间香客和游人上香拜神、抽签问卦、游览胜景、购物看戏等情景,以及由县城至白云山道观沿途的车水马龙、游客摩肩接踵以及星罗棋布的摊点等热闹场景,再现于一幅作品之中。1995年《赶庙会》被中央美院陈列馆收藏。1995年春节期间,她创作的10米长卷《欢天喜地庆猪年》被选送到北京,中央电视台在专题节目中予以展示,著名主持人倪萍向亿万观众介绍了郭佩珍和她的这幅千古绝活。2008年,郭佩珍将历时三年精剪的12米巨幅长卷《奥运春风到我村》捐赠给北京奥运会。
   
  李改琴,她七岁开始跟着母亲学,九十年代跟郭佩珍学剪纸,多次参加县、市剪纸大赛并获奖。她所剪题材有山水、鱼虫、花鸟,其中尤为十二属相和动物(猫)、人物(毛主席)等最为拿手。其作品《好猫集》、《生肖集》、《西游记》等系列作品被国际友人收藏,《月夜松鹤》曾在2004年中华世纪坛举办的“第二界华夏风韵剪纸艺术展”中获金奖。
   
  高晓莲成年后与著名剪纸大师郭佩珍老人毗邻而居,深受大师的启发。1996年,高晓莲正式参加佳县妇联举办的由郭佩珍大师主讲的“佳县首届妇女剪纸培训班”, 开启了她的剪纸艺术创作之路。后来又参加过多次培训,技艺不断提高。2003年2月,她的作品《万象更新》,在“首届陕西省民间艺术绝活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0年7月,她创作的《蛇盘兔》,在中国农民艺术节中被评为优秀作品,并由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
   
  贺继琴从小酷爱剪纸,很小的时候就会用剪刀,在母亲的培育下八岁就会剪出手拉手的娃娃图,十二岁就可以单独以想象力制作。置身在革命老区,他的作品主要以黄土文化为基点。1995年她参加了陕西省文化厅举办的“陕西民间艺术村邀请展”,同年获得了“中华巧女手工艺品”大赛鼓励奖。《“东方红“作者李有源故乡》在陕西省民间艺术绝活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走西口》、《黄土风情》获神州风韵“民间剪纸二等奖“。她的作品受到了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际友人的高度赞扬。
   
  1996年和1997年佳县妇联分别举办了两届由郭佩珍大师主讲的剪纸培训班。在后来的2003年妇联剪纸培训班中李改琴和高晓莲担任讲师。2003年7月,受神木文化局的邀请,她们二人在神木剪纸培训班中担任讲师,培训20多天,学员从23岁的刘香妮到80岁的李珍珍,共有30多人。

  多年来,剪工精巧、创意健康的佳县剪纸作品屡次被选送到省、地展出,受到了广泛的赞誉。1988年,近万幅佳县剪纸作品被日本人买去,开创了佳县民间文化产品出口的新纪元。近年来,佳县地方文化国际考察项目在每年暑期举行,已经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学者与学生先后走访佳县剪纸艺人,欣赏他们的美妙作品,观摩他们的精湛技艺,聆听他们的动人故事, 对他们的剪纸艺术予以高度评价,上千幅剪纸作品随着项目组成员飘扬过海,传播到世界各地。可以肯定,精巧绝伦的佳县剪纸作品必将成为人类艺术的奇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