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佳县剪纸

佳县剪纸的项目简介(图)

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郭佩珍作品《奥运春风到我村》

郭佩珍作品《迎亲》

李改琴作品《毛主席像》

郭佩珍作品《捻线线》

   佳县,古称葭州,因山城脚下的葭芦河两岸葭草丛生而得名。辛亥革命后,改为葭县。1964年,因葭字生僻,经国务院批准,改为佳县。佳县城是塞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该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92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
   
  据考证,剪纸起源于汉至南北朝时期,是我国亿万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艺术,她们通过一把小小的剪刀,代代相传,传承和发展着中华民族由图腾的原始社会,到今天的悠久历史文化。郭佩珍、李改琴、高晓莲、贺继琴等民间艺人剪纸蕴含着陕北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历史演变过程,是陕北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早期的剪纸艺术,主要是作为窗花之用。每到逢年过节,生辰祝寿,因缘喜事,稍有讲究的人家,都在自家的门窗上贴些五颜六色的、多姿多彩的剪纸图案,以表喜庆气氛和吉祥如意。
   
  随着改革开放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佳县劳动妇女也逐渐将自己的艺术才能转换成一种文化产业。而且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通过组织培训,以及新老传、帮、带作用,全县2000余名剪纸能手脱颖而出,由以郭佩珍、李改琴、高晓莲、贺继琴等出类拔萃。特别是郭佩珍剪纸大师从八岁开始学剪纸,到现在已剪了整整66年,她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剪纸艺术。她的剪纸以独特的风格和震憾人的艺术魅力,在中国剪纸领域里独树一植,被原国家妇联主席陈慕华授予“中华巧女”。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佳县劳动妇女通过自身的劳动生活,把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构思成形,通过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张纸,艺术地再现出来,形成了一幅幅精巧绝伦的剪纸作品。
   
  佳县剪纸以其广泛的群众性,鲜明的时代感和地域性,精巧绝伦的艺术性,赢得国内外人士的青睐。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文化、妇女等组织的努力下,佳县上万幅剪纸作品远销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随着佳县旅游事业的发展,佳县剪纸将更加放射出时代的光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