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医陶始祖与雷公庙会

医陶始祖与雷公庙会的基本内容(图)

白水县文化馆

 

 

 

 

 

 

 

 

 

 

 

 

    对医陶始祖的崇拜,是中华民族尊重创造、尊重劳动、尊祖敬贤的传统俗信。相传黄帝时代,雷祥任“处方”,后居“陶正”,今白水雷牙就是雷祥“府地”。  《辞海》载:雷公“古代名医,曾与黄帝讨论医学理论。”清道光二十一年《重修雷公庙宇创建行宫戏楼碑记》载:  “雷公,祥,黄帝时人,黄帝命岐伯雷公察明堂,究息脉,作内外经。”
 
    在雷祥故里——陕西白水,矸上储量丰实,又是最早产煤和用煤之地,自古以来,陶瓷艺兴盛,明清时期境内及周边地区窑场及陶瓷作坊多达数百家。据明《白水县志》载“雷公,名祥……能医善陶,所造瓷器,工巧精致……”。如白水西河碗、阿文瓮,澄县尧头粗瓷,耀州细瓷,蒲城陶池等。白水民谣曰;“南乾沙锅西河碗,阿文老瓮实在谄。”

    千百年来,白水乡民、医学界、陶瓷行艺尊其为医祖窑神,认为信奉雷祥,能健其身,保其安,兴其艺,消其灾。每年四月二十二日及十月二十二日均云集于此,先于雷公庙与墓地烧香吊表祭神,再到“亚父行宫”祭拜,后是陶瓷成品交易,至晚戏楼观戏,一连数日。

    目前,境内现存有八一陶瓷厂和阿文陶瓷厂及窑场旧址30余处。对医陶始祖雷祥俗信传承、雷公庙会的抢救及保护、雷公粗瓷工艺的记忆维系等亟待开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