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医陶始祖与雷公庙会

医陶始祖与雷公庙会的项目简介

白水县文化馆

    中国乃世界陶瓷名国,在英文中,陶瓷和中国齐名同音。说陶瓷就不能不说雷公。雷公,名祥,相传雷祥“能医善陶”,是黄帝时期的“处方”和“陶正”,被尊为中华医学和陶瓷的创摊人。  “雷公造碗”的故事在民间千古流传,民称其为“陶圣”、“窑神”,由于他神奇的医学给了人们“第二次生命”,他精湛的陶艺造就了一代代能工巧匠,故民间又尊称其为“亚父”。

    雷公庙会是以民间信仰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也是当时的民间医学交流及陶瓷商贸集会,该庙会兴盛于元,延续于明清和民国,每年在农历四月二十二日及十月二十二日香客、乡民、郎中及陶瓷艺人、窑主均云集于此,先于雷公庙与墓地烧香吊表,再到“亚父行宫”祭拜,求医祈福,后是陶瓷成品交易,至晚戏楼前观戏,一连数日。

    民间对行业神的信仰,是中华民族尊祖敬贤,尊重创造而特有的俗信。在老百姓、许多中医和陶瓷艺人心目中,认为信奉雷祥,能建其身,保其安,精其艺,兴其业,消其灾。在我们这个中医大国和陶瓷大国,不能没有医陶始祖这个象征。保留民间乡土文化,再现医陶始祖雷公庙会盛况,加强其保护与挖掘,对传承我国医陶文化,推崇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区域文化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二OO九年三月十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