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蕴空山庙会

蕴空山庙会的相关器具与制品

华县民间艺术研究会

    各种香会服饰根据会种和角色的不同而定。如:武会开路演员的服饰多为青(黑)色。青缎、彩裤系丝绦和虎皮战裙。皇后打杏黄色三角旗,身穿黄色号坎、黄色套裤、青布鞋、白布袜。庙会期间有大型社火、秧歌、皮影戏、自乐班等活动。按照扮演不同角色穿不同服饰。庙会的指挥者是陀头,身穿黄衣黄裤,樵夫头戴软斗笠,身穿夸衣,卖药先生头戴红缨子官帽,身穿补子服,渔翁头戴软斗笠,身穿黄色长袍,渔婆身穿彩裙,头戴花斗笠,身披缨络,公子穿彩色长衫,下穿彩裤,头戴公子帽,老者上身穿大襟红袄,下穿彩裤,头戴冠箍儿,小二哥身穿花衣,彩裤,打锣的穿彩衣、彩裤。

    各庙会相同的道具是拨子旗、门旗、龙旗、凤旗、彩旗、钱粮挑子、龙幌、香袋、会帖子等。

    武会场所乐器主要是:锣、鼓、镲、钹。文、武会号佛时的乐器主要是:笙、管、笛、唢呐等。

    主要手工制品一为贡,红色毛线,下带绸布条,写有福字、鞭炮、香、表等物件为香客必备,称为“戴福还家”。二为桃木拐杖,山桃木制,供香客登山助用,并可驱邪。

    器具主要是大殿里的香炉、蜡扦、烛台、签筒、花瓶、铁罄。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