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蕴空山庙会

蕴空山庙会的历史渊源

华县民间艺术研究会

    蕴空禅院位于大明镇里峪口村南的蕴空山上,“蕴空禅院”庙会,是民间古老传统的庙祭活动。

    据说,庙会可追溯到汉朝(汉塔为证),那时的山叫“凤凰山”。相传云禅法师,驾云仙游,选择宝地于此,建寺修院,设堂授经,改名为“云寂寺”。1644年,明崇祯皇帝的四皇子朱慈琅由北京潜逃于此,厉兵秣马,养精蓄锐,立志复明。几经与清军交战后,不愿生灵涂炭,祸及禅院,遂与之求和。

    四皇子朱慈琅在大明寺稳定下来后,就开始谋划反清复明的大计。为了唤起百姓对自己的拥戴,首先,在附近建造寺庙来保护自己,相继建起了兴国寺、护国寺、兰若寺等庙宇(现金惠乡境内)。随着反清复明事业的发展,又将周围的一些村庄命名为大明、崇宁、崇安。随后,又派生出了朱张、南王、忠王等村名。

    从此,朱慈琅住过的大明寺盛况空前。并在大明、高塘、金惠、崇宁塬上,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天也奇,地也奇,大清地盘竖起大明旗。说也怪,唱也怪,得了大明宫,尸棺悬空中”。

    公元1674年(即康熙14年),朱慈琅带兵三次与清兵交战,第四次战败,与清政府议和。从此,四皇子上“凤凰山”削发为僧。1701年,康熙四十年正月十五日过后,朱慈琅自觉力不从心,唤来众弟子,盘膝围坐,曰:“吾乃气数已尽,力不从心,寝宫建成,棺材悬空,终生大业未能如愿”,从此,“蕴空”二字取代“凤凰”二字,以了夙愿,蕴空含蓄,显而不露,秘而不宣啊……农历三月十七日,普乾法师圆寂,享年73岁。

    遵照普乾法师遗嘱,弟子们将师傅的灵棺用铁锁悬挂在空中,意为“生不做清官,死不沾清土”,到底是“了空遗迹”?还是“铁锁空了”?孰错孰对,扑朔迷离,无疑又给悬棺染上了一层神秘而耐人寻味的色彩。不过,大家对四皇子“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铮铮铁骨都敬佩不已。从此,在黄河流域出现了空前绝后的一具“悬棺”,吸进着国内外的游客到此观光旅游。

    蕴空禅院庙会历史悠久,据考证,从东汉就有此习俗,距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的历史,每逢农历三月十七日,方圆几百里的人们起早朝山奔庙会,祭拜祈福,游人如织,寺院击罄吟经,香烟缭绕,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热闹非凡。

    农历三月十七日有三层含义,一是,崇祯皇帝在煤山上吊后,四皇子到华县大明生活了十七年;二是,四皇子在蕴空禅院削发为僧十七年;三是,普乾法师圆寂十七年后,正好凑成三个十七,因此,就以每年农历三月十七日,定为蕴空禅院庙会活动日。还有一种说法,蕴空禅院庙会这一天,忌演《煤山上吊》这出戏。若唱此戏,必下大雨。

    每年三月十七日,观光旅游的人们络绎不绝。从山下到山上,人们攀登“之”形的十八盘,途经一对大石,传说四皇子朱慈琅从山下背粮路过此石时,遇见两只老虎面对面而卧,挡住去路,吓的他急忙将粮食放在路边,只身逃离。后来,再次下山,才将粮食背上山。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才把这两块石头叫作“歇虎石”。

    又据传说,四皇子朱慈琅继续向山顶攀登,路过文章阁,经常进庙供奉孔圣人(一说是韩愈)。于是就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后来文人登山,必效仿之。

    还有一种传说,在山顶庙的东侧,有一清泉,当时云寂和尚来到此处,没有水喝,到处找水。后来,在东侧的山沟里用镢头无意挖出一眼清泉,至今泉水淙淙,长流不息。

    “蕴空禅院”的古建筑风格为:原山下有一座雕梁画栋、建筑宏伟的大殿和占地数亩的大佛院,因年久失修而被毁。北面三间“大雄宝殿”塑有释迦牟尼佛像。南面三间“十八罗汉”大殿,现已被毁。“悬棺陵”、据说原山上塔群林立,后因地震等原因,无数塔被毁,现仅留汉塔、宋塔、清塔,唯清塔碑文历历在目。

    东面有:“药王洞”、“送子娘娘洞”、“关公洞”,这几个洞由北向南依次排列。西面有“厢房”供师徒食宿之用。

    院门三间,门上悬挂“云寂寺”现牌子已毁。院内有直径约一米大的铁钟两个,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钟声传至远方,群众常常听到钟声,现已被毁。以上所有建筑组成了一座完整的别有风格的古建四合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