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音乐 > 靖边信天游

靖边信天游的基本特征

靖边县文体事业局

    信天游是陕北民歌中最具有生命力、最具魅力的—支瑰丽花朵,可称之为王中之王而名扬中外。它是陕北文化的灵
魂,是黄土地的绝唱,是穷苦劳动人众感情的渊薮,是每一个黄土地人生命的精神支柱,其特征如下:

    一、结构简朴。歌词—般上下两句为一节,上句比兴,下句陈述要反映的真实内容。

    二、内容丰富。它唱劳动,唱苦难,唱爱情,唱山,唱水,唱自由。

    三、调式集中。它的调式结构与歌词一样,一般上下两句为一段,而多段反复,在五声调试中以“商”、“征”、“羽”为主要调式。

    四、旋律优美。音的走向自由,音域宽广,高亢奔放,优美、动听。

    五、演唱自由。它触景生情,即兴演唱无拘无柬,张口就唱,顺天而游。

    六、演唱形式多样。有独唱、对唱、合唱加伴唱等多种形式,不受条伺:限制,有无舞台,有无伴奏,在刁<同场合,不同地点,都可以尽情演唱。

    七、群众性广泛。它贴近生活,易学易唱,不分男女老少,张口就唱,便于流传。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