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文学 > 吹箫引凤传说

吹箫引凤的传说的所在区域及地理环境(图)

宝鸡市陈仓区文化馆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位于美丽富饶的关中平原西端,东经106°18′24″一107°34′58″,北纬34°7′24″--34°44′38″,之间。南依秦岭与太白、凤县毗邻,北靠陇山余脉与千阳、陇县、凤翔县接壤,西沿渭河与甘肃省天水市北道区、清水县隔河相望。东与岐山县连接,三面环围宝鸡市金台、渭滨两区。东西长119.49公里,南北宽约7.78公里,总面积约2489.49平方公里。西距宝鸡市区22公里,东距省城西安147公里。所辖18个镇,372个行政村,2225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9.2万人。

 

    宝鸡市陈仓区硒溪镇地处关中平原西端,宝鸡市区东部,东接陈仓区钓渭镇,南依秦岭,西连渭滨区八鱼镇,北邻渭河,西宝南线公路穿境而过,我国著名的神话传奇故事——萧史弄玉吹箫引凤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村名“凤鸣”,村南一道巍峨的冈峦名“凤凰台”,台巅有古井名“饮凤池”,井旁有一古楼遗址名“凤女楼遗址”,其邻村杨家店有一座“凤女楼”,又叫“秦凤楼”,“硒溪宫”。其传说影响之大,是我区乃至我市极珍贵的先秦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