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志丹羊皮扇鼓

志丹羊皮扇鼓的主要价值

志丹县文体事业局

    主要价值(1):

    具有上述特征的志丹羊皮扇鼓协在整个民间艺术的海洋中特别是在“延安五鼓”中占有重要地位,因其具有的依赖性、程序性、共存性、独有性、简约性等特征,形成了它的独有艺术价值。它是延安市乃至全国的优秀民间文化之一。发掘、抢救、保护、整理、艺术加工志丹羊皮扇鼓,其主要价值从学术价值以及实用价值方面来看有以下两点:

    主要价值(2)

    (一)学术价值:

    在中国优秀民间文化史上,常见到的有太平鼓、威风锣鼓、安塞腰鼓、洛川蹩鼓……等,而志丹羊皮扇鼓独特的鼓形,特有的技法却不见经传,在全国众多的鼓舞艺术中实属罕见。保护和利用、发扬和光大、科学开发和不断提高志丹扇鼓民间艺术,不仅对丰富和完善中国民间舞蹈史,乃至对世界民间舞蹈史的丰富和完善,都将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二)实用价值:

    不断提高完善志丹羊皮扇鼓艺术,从艺术深度对其进行提炼加工,并且有效利用和保护志丹羊皮扇鼓,对志丹县乃至全国的民族民间文化建设,丰富和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生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