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志丹羊皮扇鼓

志丹羊皮扇鼓的项目简介

志丹县文体事业局

    志丹县原名保安县。保安县的历史源渊流长,可以上朔到宋代。西击属狄。春秋属白狄。三国两晋时属匈奴地。隋属延州地。1269年元降保安州为保安县。1936年为纪念民族英雄刘志丹而命名志丹县。

    志丹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属陕北黄土高原梁峁丘陵沟壑区。境内梁峁密布、山大沟深,  自然资源以石油较为丰富。

    志丹羊皮扇鼓,是流传于志丹县的一种独特的鼓舞艺术。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及特殊的文化背景,因而形成了志丹羊皮扇鼓独特的艺术特性。

    志丹县在历史上是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长期相交融的结合部,交通落后信息闭塞。

    1994年志丹县文化局、文化馆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挖掘整理、抢救保护民间艺术的工作安排,在全县范围内对民间艺术的分布、类别、资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整理和登记。经过专业艺术工作者的不断挖掘和先期评估论证,认为扇鼓艺术风格独特,地域文化鲜明,极能代表我县的文化特色。于是邀请延安市群众艺术馆舞蹈专家陈永龙先生,会同县文化馆美术、音乐等业务人员对扇鼓进行全方位的艺术加工,并在动作、音乐、服饰、道具等方面认真钻研、不断改进,终于使志丹羊皮扇鼓形成了一整套具有完善的技法、独特的鼓形、传统的服饰、大众化音乐的陕北民间鼓舞体系。志丹羊皮扇鼓一经推出,先后在陕西省黄帝陵祭典活动、海峡两岸摄影家看壶口活动、陕西省庆祝“十六大”召开电视文艺晚会、陕西省秦俑民俗村文艺演出得到展示,同时多次参力口延安市文艺会演,并被中央、省、市、县电视台多次录像报道。

    志丹羊皮扇鼓属于文场表演艺术,男女均可表演。分场地表演和过街表演两种。主要动作有鞔头鼓、踢腿转身鼓、对鼓、跑鼓等基本套路。表演时演员左手拿鼓、右手拿槌,随着鼓点翩翩起舞,趋时好看。

    志丹羊皮扇鼓艺术是继安塞腰鼓、洛川蹩鼓、宜川胸鼓、黄龙猎鼓之后的又一艺术奇芭。随着志丹羊皮扇鼓艺术的成功开发,不但为陕北黄土文化增添色彩,而且成为中国民间鼓舞艺术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对人类口头和非质物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和开发,志丹羊皮扇鼓必将名扬天下,走向世界。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