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志丹羊皮扇鼓

志丹羊皮扇鼓的所在区域及地理环境

志丹县文体事业局

    志丹县原名保安县,1936年为纪念民族英雄刘志丹而命名为志丹县。

    志丹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延安市西北部。东接安塞县,北邻榆林市靖边县,西北与吴旗县相连,西南与甘肃省交界,南部与甘泉县、富县毗邻。总面积3781平方公里。全县辖6镇5乡1区201个村民委员会,人口13万,全系汉族。

    志丹县地属陕北黄土高原梁峁丘陵沟壑区。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海拔最高达1741米,最低为1093米,相对落差648米,以洛河、周河、杏子河三大水系网形成三个自然区域,称为西川、中川、东川。境内沟壑纵横、梁峁密布、山大坡陡、河谷深幽、地广人稀。自然资源以石油较为丰富,现已探明储量为1亿吨左右。年平均日照为2332小时。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平均114.3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气温7.8℃。年平均无霜期142天左右。年降雨量平均524.5毫米。

    旧时的志月‘县自然条件恶劣,生产方式低下。至改革开放前仅有一条延(安2一定(边)的过境砂石公路。由于交通落后,信息闭塞,于是人们在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下,经过长期的生活积累,便构成了独特的地域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也为民俗民间文化生长的传承创造了条件。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文化背景因而形成了鲜明的特殊民间文化。志丹羊皮扇鼓的起源和发展就产生在这个特殊的年代中。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