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西山刁鼓

西山刁鼓的历史渊源

宝鸡市陈仓区文化馆

    据几位刁鼓老艺人讲,他们所知道西山刁鼓只能追溯到清代,但听先辈们说,刁鼓是与历史悠久的地社火、笑谈(当地民间流传的一种小对对戏)相伴着流传下来的,社火中没有鼓就烘托不出来那种热烈的气氛,慢慢的鼓也从单一的伴奏,逐渐演变出了表演功能,就成了我们现如今看到的带有舞蹈动作的刁鼓。

    也有专家经过考证认为,香泉的刁鼓更接近于汉代的建鼓舞。在徐州双沟画像石上有这样一个建鼓舞场面,二舞者,均持槌半举双臂,并佯装从容迈步离鼓而去,可以想见,一眨眼他们会突然回身击鼓,作出令观众出奇不意的优美舞姿。这与前锋村老艺人屈建国、袁金太等20位村民表演的西山刁鼓非常相似。

    西山刁鼓渊源目前虽多少无文字记载,但综合目前了解的情况,其历史可推到汉代以前,经过两千年左右的流传、演变,成为今天的西山刁鼓。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