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手工技艺 > 黄陵轩辕酒制作技艺

黄陵轩辕酒制作技艺的主要价值

黄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

    黄陵轩辕酒是我国酒文化的源头,水源木本,轩辅酒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延续而来,经历悠久的历史积淀,成为华夏文明的产物,自古有“始祖轩辕酒,一脉传千秋”的佳话,被誉为“国尊之酒”,其系列产品先后荣获国、部、省级的金、银、优质奖项20余项,其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中国唯一国家级白酒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轩辕酒其味、其香、其色堪称中国“幽雅复合香型”白酒典范品牌。其主要价值:

    一、历史文化价值。

    黄陵轩辕酒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创造的文化财富和物质财富,她始于黄帝时代,又伴随着历史的沿革,一代一代传承至今,足以证明她是中华文明的见证着和亲历者,挖掘、整理、传承黄陵轩辕酒文化,对于弘扬黄帝文化,彰显黄帝精神,研究中国酿酒业发展历
史具有不可低估的文化历史意义。

    二、现实价值。

    1、伴随着对黄帝祭祀活动的开展,大量的海内外华人齐聚桥山共祭始祖,这是民族情结的自然流露,是四海归心的现实表达,“古柏千丛迎赤子,心香一柱祭轩辕”,掬一拨桥山泥土,奠一杯轩辕醇酒,那种令人振奋的民族自豪感悠然而生,这里是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故圆,是心系祖国的故土情,赤子心,华夏魂的现实体现,在这里轩辕酒所释放出的不仅是质朴和醇香,更是一种沁人心脾的与祖先的千古对话和交流,她所激发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凝聚力必将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民族的昌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从发展地方经济的角度,挖掘、整理、传承黄陵轩辕酒文化,对于壮大当地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提升经济增长必将产生长远的影响。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