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手工技艺 > 黄陵轩辕酒制作技艺

黄陵轩辕酒制作技艺的历史渊源

黄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

    历史渊源(一):

    轩辕酒也称龙宴酒,是陕西黄陵县店头镇出产的名酒,最早叫“龙涎酒”,传说是龙的涎水酿成的,与轩辕酒相关的传说在黄陵有“杜康追酒”的传说、“杜康造酒醉刘伶”、  “拐角井的传说”等故事一直流传至今。“酒之所兴,肇自上皇”  (晋,江统《酒诰》)相
传五千年以前,黄帝即命其大臣杜康专司酿酒,据传说,杜康因霉坏粮食而被贬职,后来酿酒有功,黄帝又恢复了他的原职,让他继续当管理粮食的大臣。杜康在酿酒技术上年年都有新改进,酒的质量越来越高,随后,黄帝遂命专司造字的大臣仓颉为酒取名,由是就便产生了酒文化。

    传说杜康有个好朋友叫刘伶,平生最爱喝酒,“杜康造酒醉刘伶” 的故事,就成为后世人的美谈。

    杜康和刘伶后来都成了酒仙,远走高飞了。但杜康的酿酒技术和配方却在河南、山东、陕西一带流传下来。

    三国时期,魏武帝曹操在他《短歌行》一诗中写道:“概当一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可见杜康酿酒名气之大。据说以后各朝代又将杜康的严龙涎酒”封为“龙宴酒”,只有在皇帝举行词宴的时候才允许动用

    历史渊源(二):

    拐角井位于距桥山30公里的店头镇,其水清冽清爽,宜于酿酒,相传黄帝为了庆祝胜利,设宴犒劳将士。酒刚端上来,一条巨龙从空中旋转而下。黄帝即从瓮中舀出美酒送到巨龙面前,巨龙闻得酒香不由流下涎水,龙涎不偏不倚落在拐角井内,后来用此井酿制的酒清纯透亮,甘甜爽口,成为酿酒的上等井水。

    唐朝诗人杜甫避居富州,寄寓黄陵羌村,常饮拐角名酒,清代诗人田龙游三川杜甫草堂,曾留下“问柳寻花为草堂,急呼村酒鄜诗王”,明代流有“店头拐角井,水质颇清冽。汲取酿高酒,香醇路人恋。”,可见拐角名酒盛及一时的景象。

    以上的传说故事说明了黄陵轩辕酒的生产历史已相当久远,酒的饮用也有着悠久的历史,轩辕黄帝时代据说就有饮酒的习俗。而自轩辕黄帝开国以来,历经秦、汉、唐、宋、元至明清时期,都只有历朝历代帝王享有拜祭黄帝的尊贵特权,所以朝廷都要派文武官员前来祭祀轩辕黄帝,而轩辕酒作为历代帝王在举国盛典及拜谒轩辕黄帝大典时所选用敬献臻品,献酒都选用杏城(今店头镇)村酒,随之成为祭祀黄帝必不可少的贡酒,在历史的变迁中这一传统已被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所认同,轩辕酒文化已于轩辕黄帝浩瀚功德融为一体,已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陵较大的酿酒作坊就是七里镇(店头镇)拐角井的酿造厂,店头酒在陕西中部和陕北地区久负盛名。以其清醇、浓烈而著称。现在黄陵县生产的“龙宴酒”,据说就是根据民间挖掘出来的杜康酒酿酒的原配方寸,加上现代的技术酿制而成,它继续保持了香美甘醇、饮而得神的特色。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