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手工技艺 > 黄陵轩辕酒制作技艺

黄陵轩辕酒制作技艺的所在区域及地理环境

黄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

    黄陵县位于陕西中部,又位于我国大陆中部,旧时称中部,在延安市南端,是延安老区经济文化的窗口,因这里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而得名。黄陵轩辕酒的主产地主要在店头地区,而店头镇(故称七里镇)位于黄陵县城西28公里的两川交汇处,是一个以煤炭资源开发为主的工业主导型小城镇,是延安市最大的行政建制镇和黄陵县的经济中心;是国家确定的全国乡镇企业东西部合作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100个小城镇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镇之一。全镇总人3.5万余人,其中农业人口9331人,总面积:12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902亩。东西宽约17公里,南北长约29公里,镇区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已建成3.7平方公里。地处东经109°5′,北纬35°33′的孤河上游,北壤富县寺仙乡,南连铜川市宜君县山岔乡土船尾黄陵县二乡二镇的中心位置,也是古今商贾的必经之地和陕甘两省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属中温地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森林面积104.5平方公里,覆盖率达82.9%,林区木材、药材及野生动物名目繁多。煤炭储量27.3亿吨,可采量24亿吨,且有煤层浅、低灰、低硫、高发热量的特点,年产优质原煤1400万吨,畅销全国并出口日本、泰国、菲律宾、孟加拉国,是陕西省“四大产煤基地”之一,素有渭北“黑腰带”之美誉。沮河两大支流汇集于镇中心,黄畛公路穿境而过,秦七铁路运煤专线横贯镇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城市建设初具规模。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