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宝鸡民间社火

宝鸡社火脸谱的濒危状况

陈仓区文化文物旅游局

    近年来,陈仓区委、区政府对我区社火脸谱艺术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高度重视,不断给予有力支持和帮助。区内文化工作者,也在经年不懈地努力发掘、收集和整理各类脸谱史料以及图式资料。但是,由于老社火艺人年龄已渐古稀,而且后继乏人,出现了青黄不接,面临绝艺失传的严峻现实,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宝鸡社火脸谱,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历史和社会演变过程中,原有的师承关系由于种种原因,逐渐淡薄甚至断代或消亡,而大量的脸谱图式也散落在民间,不易收集和整理。加之近几年来,文化部门投入不足,经费奇缺,人员紧张,而抢救、发掘、收集和整理各类社火脸谱史料及图式资料,则需要发动各方面的人才,如民间艺人、老画师、策划师、组织者、文史研究人员、美术工作者等各方力量集体参与,因此就面临众多人员的报酬、待遇和资金筹集等诸多问题,存在严重的资金投入困难。

    (二)在乡村民间,熟悉社火脸谱艺术的艺人已非常稀少,一些身怀绝艺的老艺人年龄渐近古稀,且后继乏人,致使某些师传绝技难以传承和延续,面临失传和绝灭的境地,培养年轻一代接班人已是迫在眉捷,而这些工作都需要相应的资金投入。

    (三)社火脸谱化妆艺术,属一门学问和特技,目前各社火会能继续担任化妆师的也已为数不多,且年事已高。而社火脸谱化妆技艺虽借鉴于戏剧化妆,但与戏剧脸谱却有本质的区别,在造型和构线上有自身的风格和独有的特点,因此必须培养和培训一批有美工基础的承传接班艺人,并要集中力量发掘、整理和绘制出社火脸谱版本与图式,这项工作已刻不容缓。

    (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年轻一代,虽然也有爱好社火脸谱艺术的,但又因生活所迫,需常年外出务工或经商,已无暇顾及社火脸谱的传承和延续。愿意随师学艺,并对此技艺产生浓厚兴趣的年轻人愈来愈少,致使一些社火会的活动组织者,十分头痛。民间社火艺术妆演工作举步维艰,濒危状况十分明显。

    (五)陈仓区已被省上命名为“民间社火艺术之乡”。并且,近几年来,已有相当数量的社火脸谱艺术作品,通过各种形式,多次出国交流、展览,受到社会各界及国际友人的广泛认可和欢迎。因此,就更需要各级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的大力支持,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反之,则将会使其失去古老的艺术光辉,走向濒危和灭绝的尴尬局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