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宝鸡民间社火

宝鸡社火脸谱的保护计划

陈仓区文化文物旅游局

    目前已投入资金情况:演时也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采取方式是村上补贴一部分,在外职工商户捐一部分,村民集资一部分的筹款方式,累计投资已达百余万元。但对于十分庞杂的社火种类和分布区域非常广泛的各级社火会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因此区委、区政府制订了计划,在每年社火进城游演时都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并发动各行政、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门店主动捐款捐物,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元不等,累计补助投入已达80多万元。

    一、主要保护内容:
    为保护宝鸡社火脸谱艺术,现已制定出十年保护计划。此计划由陈仓区委、区政府直接领导,区文化文物旅游局负责组织实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负责管理、督导,宝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和文化局负责检查、督促。保护计划要求如下:
    (一)静态保护
    1、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门机构,抽调专业群众文化骨干投入工作,进一步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普查,彻底摸清宝鸡社火脸谱的起源、承传、发展、沿革的历史,以及各社火会社的班底、人员、器具及有价值的全部状况。
    2、将普查所获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存档,并建章立制,完善保护措施。
    3、深入开展社火脸谱艺术研究工作,不但要抓好宝鸡社火脸谱的基础理论研究,而且要注重抓好社火脸谱的史料、种类、谱系、脸谱化妆、妆扮形式内容等文字资料的研究和整理,并把这些研究成果编纂成书予以出版。
    (二)动态保护
    1、建立天王镇天王村、曹家沟村、潘溪镇双基堡村、凤阁岭镇毛家庄村、赤沙镇五大会社,七大派系的文化生态保护社火会组织机构,并对全区所有社火脸谱谱系纳入保护范畴,对五大社火会的民间艺人和随传脸谱谱系做重点保护对象。
    2、继承、发展宝鸡社火队伍,建立一支能长期从事社火艺术承传、妆演的社火表演艺术团队,常年开展工作,进行培训和研究开发。
    3、对失传的社火脸谱谱系,要组织专业人员对其深入调查、挖掘整理,并在适当的时机由政府投资组织妆演,恢复原貌,并录像摄影,留下资料,以便沿续传承。
    4、文化管理部门和区文化馆要聘请社火艺术老艺人举办各类社火妆演及社火脸谱艺术培训班,吸纳和招收年轻一代积极参与学习培训,以解决后继传人难题,为宝鸡社火培养新生力量,达到传宗接代,后继有人之目的。
    5、加强区民间艺术家协会的日常管理工作,积极参加国内外及省地市级民间艺术大赛活动,积极选拔优秀脸谱艺术作品参加对外交流和展览活动,促进社火脸谱艺术的承传和发展。

    二、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一)区委、区政府已将宝鸡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列入10年民俗文化保护项目,并制定措施方案,加强领导机制,使各项任务逐步落实。
    (二)区文化文物旅游局和区文化馆,每年都组织数次全区社火脸谱艺术展览和全区社火脸谱艺术作品评比活动,使社火脸谱艺术不断发展和延续。并着力培养后续力量,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近年来区文化馆专业干部及社会有识之士注重发掘整理社火脸谱艺术资料,相继发表、出版了有关社火脸谱艺术研究的专著和论文三部60多篇。
    (四)成立了宝鸡市陈仓区民间艺术工作者协会,文化馆办起社火器具、社火脸谱艺术展厅,常年对外开放,并为李继友等十佳民间艺术家举行了授牌仪式,颁发了聘书及获奖证书。

    三、十年保护目标:
    1、全面普查宝鸡社火脸谱艺术的源流、承传、发展、沿革之历史。
    2、培养一批年富力强的民间社火及脸谱艺术传承人。
    3、建设一座宝鸡社火脸谱艺术展览中心。
    4、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宝鸡社火表演艺术团。
    5、出版一批宝鸡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论文专著;
    6、努力把陈仓区打造成国家级民间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之乡。

    四、五年保护计划:
    2006年保护措施:全面普查宝鸡社火脸谱艺术的源流、承传、发展、沿革之历史。
    2007年保护措施:抽调专业干部深入基层、乡间收集、挖掘、整理社火脸谱艺术资料。举办社火脸谱知识培训班,以普及各类社火脸谱知识。
    2008年保护措施:培养一批年富力强的民间社火脸谱艺术家,促进社火脸谱艺术,在品种和数量上都能达到一个相当的规模,以实现多出人才、多出作品的目的。
    2006—2008年预期目标:(1)完善普查资料为主的情态保护基础工作。(2)在全区各村全面普及社火妆演知识,开展活动。(3)以建立民俗文化生态村,发动村民、城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加大保护力度。
    2009—2010年保护措施:建设一座宝鸡社火、脸谱艺术大楼,集社火服装、道具、把子、头帽、脸谱、锣鼓展出为一炉,并办一所社火艺术培训学校,使基础教育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组织专业人员对社火艺术长期进行深入研究。以社火艺术学校毕业生为主,组建一支具有高技能、高水平的宝鸡社火表演艺术团,筹建艺术发展公司,使宝鸡社火脸谱走向市场,达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之目的。
    2009—2010年预期目标:(1)撰写、出版《宝鸡社火脸谱》专著。(2)编慕社火艺术教学课本,进入系统研究和基础教学相结合的范畴。(3)艺术学校及社会各界对社火知识掌握及普及率达到 60%。(4)发展产业化,为社火会社团体积累经费,以求更大发展。

    五、主要保障措施:
    (一)建设有专家指导的,以区政府主管区长为组长的宝鸡社火及社火脸谱保护小组(现已建立),并在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业干部投入各项工作。
    (二)设立以文化文物旅游局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文化股股干长为主要成员的宝鸡社火及社火脸谱研究、挖掘、开发教学工做组,进行社火及社火脸谱学术研究及培训、辅导教材的编写和整理工作。
    (三)设立以区文化馆馆长为负责人的宝鸡社火及社火脸谱普查工作队(现已投入工作)。
    (四)把陈仓区着力打造成“民间社火艺术之乡”的品牌,使各机关、各单位都有一种浓厚的社火艺术氛围,成为对外宣传的窗口。
    (五)把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的继承、发掘、开发工作列入各驻镇单位干部考核制度之列,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实行岗位目标制及责任追究制。督促其尽快落实。
    (六)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组建以大型企业投资命名社火团队,发展文化产业。调整组织结构。
    (七)区政府每年投资50万元,以保障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挖掘、整理、妆演的保护经费落实。

    六、建立机制:
    在宝鸡社火及社火脸谱五年保护计划中,要重点建设五大保护机制,提高干部、群众的保护意识,逐步健全动态的持续发展的保护体系,措施如下:
    (一)以文化发展战略上“定向”、发展蓝图上“定位”、工作决策时“定项”、领导班子内“定人”、干部责任上“定责”、资金投入上“定额”为主要内容的领导机制建设制度。
    (二)促进现有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专业人才、专家学者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互动互补的发展局势,健全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三)使原汁原味、土生土长的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不断提高技艺,发展创新,协调发展的动态持续保护机制不断完善。
    (四)品牌效应与日常研究改良、发展相结合,以打造国家级民间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之乡的品牌为目的,带动全区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发展壮大发展机制。
    (五)发展宝鸡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与开发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产业相结合,并以产业实体为依托,使宝鸡社火及社火脸谱艺术尽快进入市场的营运机制。

    七、主要经费预算及其依据说明:
    (一)2006年:用以对宝鸡社火脸谱艺术的挖掘、保护,对古旧社火脸谱粉本的搜集、整理和补残、装裱以及对区域内重点社火会社的调查、摸底等工作,需投入经费20万元。
    (二)2007年:用以区域内重点民间老艺人的保护和脸谱艺术的传承以及民间艺术人才的培训和储备等工作,需投入经费20万元。
    (三)2008年:陈仓区有村级重点保护的社火会社五家,重点社火派系七家,按每一社火派系投入30万元计算,累计投入预算需210万元。
    (四)2009年:投资建设古社火脸谱艺术展览中心;组建一支具有高技能、高水平的宝鸡社火表演艺术团;筹建艺术发展公司,需投入资金260万元。
    (五)2010年:筹建社火艺术学校;组织专业人员研究、整理出版论文专著,编写教材,收集摄影、录像资料以及购置相应所需的器材器具等需投入资金100万元。
    累计所需经费共610万元,其中申报500万元,余110万元由地方政府及受保护单位自筹。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