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宝鸡民间社火

宝鸡社火脸谱的主要价值

陈仓区文化文物旅游局

    宝鸡社火脸谱,是由古代“假面”、“涂脸”发展而来,它不仅与远古时期的图腾崇拜、原始歌舞有很深的关系,也与我国民间的祭祀活动密不可分,堪称我国最古老的脸谱之一。如今,宝鸡社火脸谱,已形成独特的地域风格和极其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以及相对固定的表现模式。因此,在发掘、抢救和保护方面,有以下两点很有价值:

    (一)学术价值:在中国民间民俗文化史传及品类记载中,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归类和定性标准,但社火却已在民间流传上千年历史,并已积累了很多谱系、会别和脸谱谱式以及承载各种脸谱谱式的各类器具。而这些,都有待我们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下大力气进行发掘、抢救和整理、传承。如此,不仅对丰富和完善中国社火脸谱艺术史料,乃至将宝鸡社火脸谱引向全国、推向世界艺术之大舞台都将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并且对民俗学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二)实用价值:宝鸡社火脸谱,在民间艺人和文化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已走出宝鸡,走出陕西,甚至走向全国和世界各地。宝鸡社火脸谱,已成为全人类珍贵的民俗文化遗产,向全世界传播着中国古老而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的精华。因此,它不仅对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对外宣传窗口、提高政府和地区声誉及知名度有很大作用,也将对建设人文陈仓和区域小康社会产生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宝鸡社火脸谱,既有丰富的精神文化价值,亦有不可估量的经济提升价值。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