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宝鸡民间社火

宝鸡社火脸谱的相关器具及制品等

陈仓区文化文物旅游局

    宝鸡社火脸谱,除了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各村镇组织的社火游演活动中,由民间老艺人和画师,用调和后的矿物质颜料将脸谱图式直接画在挑选出来的演员脸上,以呈现千姿百态的社火人物以及丰富多彩的演出内容之外,在农村还有许多器具,也可承载和表现社火脸谱这一古老而又独具魅力的民间艺术奇葩。譬如:木马勺、木梭、木桶、木斗、木瓢、葫芦等等,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且极易取得的生活器具,都可以作为绘制和再现社火脸谱的载体。

    近几年来,宝鸡市陈仓区已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在普通生活器具上绘制社火脸谱的民间艺人,像李继友先生的马勺社火脸谱;王彩敖先生的葫芦社火脸谱;张星先生的木桶社火脸谱等等。他们所制作的社火脸谱,形神兼备,不仅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同时也具有很高得艺术观赏性,可谓民间艺术珍品。
 
    以上三位民间艺人,是宝鸡市陈仓区众多民间艺人中的代表人物,他们的作品,曾随国家各级展团,赴澳、日、加、法、巴西、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展出,并已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受到社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而且,先后获得多次国际、国内民间工艺美术大奖,为宝鸡社火脸谱这一古老的民族文化遗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再现其光辉灿烂的艺术丰采,做出了杰出贡献。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