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宝鸡民间社火

宝鸡社火脸谱的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陈仓区文化文物旅游局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位于关中平原西端,东径106°18′24″—107°34′58″,北纬34°7′24″—34°44′ 38″之间,南依秦岭与太白县毗邻,北靠陇山余脉与千阳、陇县、凤翔县接壤,西沿渭河与甘肃省天水市北道区、清水县隔河相望。东与岐山县连接,三面环围宝鸡市金台、渭滨两区。东西长约119.49公里,南北宽约67.78公里,总面积约 2489.49平方公里。区政府驻地虢镇,城区规划面积约27.25平方公里。西距宝鸡市区22公里,东距省城西安147公里。所辖18个镇,372个行政村,2225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9.2万人。全系汉族。

    宝鸡市陈仓区原名宝鸡县,2003年5月26日撤县设区。其地理形态,南扼川蜀、西控甘陇、北镇宁蒙、东屏关中、地处秦岭纬向构造带,与祁、吕、贺山字形成构造前弧之交吻部位。土质肥沃、气候温和、物产丰富,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古成语:“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就出于此处。

    宝鸡市陈仓区是炎帝故里,旧志有:“伏羲所治,炎帝所生,黄帝所都,”之记载,属周秦王朝肇基、建功立业、发祥壮大之地,具有3000多年的人文历史。陈仓大地,民风淳厚、儒雅礼仪,古风长存。尤其是民间传统的祭年、闹春、耍社火等民俗娱乐活动千姿百态、丰富多彩,且经久不衰,源远流长,在我国民俗文化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主要分布区域:宝鸡社火脸谱,作为古老的由民间艺人世代传承而保留下来的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陈仓区各乡镇、村组均有不同程度的分布:
    1、口传社火脸谱谱式——天王镇曹家沟村
    2、古传社火脸谱粉本——天王、潘溪、钓渭、周原、慕仪、香泉、赤沙
    3、其它社火脸谱谱式——天王、虢镇、周原、慕仪、香泉、赤沙、凤阁岭

您是第 位访客!